首届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主题论坛在南开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19 10:43:52 来源: sp20240419

11月9日,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推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南开大学会同《国防教育》编辑部,在南开大学举办“汇聚爱国强军青春力量”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主题论坛。军地有关部门领导、军队和地方院校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高校的相关领导、军事课教师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内容设置、方法手段和特点规律等进行研讨。

南开大学介绍了近年来在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激励下,学校将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有机融合、涵养学生爱国强军情怀、培养优秀国防后备人才的实践探索。国防大学教授围绕国家安全形势与加强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作主旨演讲。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东南大学、湖南省国防教育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针对国防教育学科建设的现实需要,提出完善学科课程体系、建立二级学科、纳入交叉学科门类等设想举措。海军指挥学院、空军工程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长春科技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军地院校代表,围绕推动高校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加强高校国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现高校国防教育数字化转型、退役军人担任高校国防教育辅导员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针对高校国防教育融入课程教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考试内容和绩效考评的现状、前景等展开交流。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与会人员表示,此次论坛提供了交流、互学、共促的机会,收获了诸多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提供了支持。(杜怡琼)

(责编:陈羽、王潇潇)